校長室

林惠珠 校長

學歷:
國立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

經歷:

  • 112年度擔任東區戶外教育諮詢委員
  • 111學年度擔任宜蘭縣國中數學領域工作圈召集人
  • 111學年度擔任宜蘭縣國中自然領域召集人
  • 110-111年度擔任教育部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計畫諮詢委員
  • 109-110年度擔任宜蘭幸福雁行校長專業社群召集人
  • 擔任台灣海洋教育中心109學年度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諮詢委員。
  • 擔任本縣109學年度國中數學領域中心學校召集人
  • 擔任本縣109學年度國中藝術領域中心學校召集人。
  • 南安國中校長(102年8月–108年7月)
  • 100-108學年度擔任宜蘭縣健康促進輔導委員,結合學校辦理健康促進研習
  • 107年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A+領航培訓於108年通過認證
  • 106年參與校長課程與教學領導初階人才課程於107年通過認證
  • 103-107學年度擔任宜蘭縣海洋資源中心總幹事及海洋輔導團召集人
  • 101–104年度擔任宜蘭縣國中技藝教育及生涯發展教育推動小組委員。
  • 97年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,完成初階(98年)及進階(100年)認證
  • 98年度獲教育部「友善校園–優秀輔導人員」
  • 97年100學年度參加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「果實蠅全民防疫網」計畫
  • 96年9月擔任李科永圖書館志工至104年1月(並取得榮譽志工卡)

 

親愛的家長您好:

歡迎您的孩子進入頭城國中這個大家庭,開啟國中階段學習生涯。新課綱以學生為主體,希望學生能成為「終身學習者」,頭城國中課程豐富多元,普通班、體育班、技藝課程、特教班以及多元的社團。為讓國三學生能更加瞭解各職群科我們與頭城家商、羅東高工、蘇澳海事、宜蘭高中、蘭陽女中及耕莘護專合作,於星期五下午三節校訂課程辦理適性發展課程,讓孩子透過課程學習對自己未來高中職選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。學校校訂課程期待能培養學生具有「自我精進」、「互動合作」「規劃未來」的核心素養能力,學校會不斷地在各項教育活動、學習課程安排中,推展品德教育,健康鍛鍊與學力學習,正向引導孩子透過閱讀、探究、行動、反思等學習策略進行多元學習課程,開拓他們寬廣的視野,期待他們能胸懷地方,放眼世界,成為在地未來領導者。本校教室教學設備齊備,每一位孩子皆能體驗做中學、學中做,我們秉持「行政協助教學,教學成就學生」的教育初衷,努力滿足學校全方位的教育觀點。

因此學校將在以下五個方面著力:

一、 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夢想–創造孩子成功的經驗,我們開設多元的社團,如戲劇社、禪繞畫出體驗、軟體設計社、環保手作社、Power Tech、國樂社、羽球、桌球等社團及頭城家商協助本校二年級的花顏巧手、電商小老闆、觀光小學堂;第八節則安排三年級課業輔導,一、二年級學習輔助教學,讓孩子在接觸藝術、科技、商業、運動等多元技能的同時,亦能兼顧課業,提升基本學力。

二、重視品德教育–讓每個孩子都養成良好的人格特質,學校與家庭一起落實品格教育,使孩子成為一個受人信任的人,品格教育的成功是孩子未來出社會的關鍵能力,學校會透過不同的場合加強宣導。

三、藉由閱讀探索世界–為孩子增加文化資本豐富視野,本校圖書館有數萬本的書籍館藏,去年成立9月30日宜蘭縣第一座數位愛的書庫,今年將於10月27日成立實體愛的書庫,引進60套(每套30本書)新書供班級閱讀,並辦理「蘇媽媽愛閱讀」活動,我們期待每個孩子都喜歡閱讀與探索,並落實閱讀指導課程。

四、推動雙語教育–讓孩子與國際接軌,每週加強英文 2000單,辦理英語 EASY GO 比賽,今年已通過宜蘭縣雙語特色學校課程一星認證,未來將邁向二星認證。

五、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–校內設有童軍團、山野教育、技藝班即適性探索等操作課程,並利用第八節課及暑假辦理科學科技探究營隊,讓孩子藉由團隊合作,學習人際互動,並從中學會對他人與自己負責任的態度。

開學至今,為了確保學生學習安全與健康,師生入校體溫量測,早上六點四十分有同仁協助相關工作。同時這時候,體育班7點開始晨操訓練,我們認為辛苦的同時,本校體育班團隊在做平常的事情,七點晨操訓練,八點進教室,第一節正常上課。我常思考,何謂底蘊,就是經年累月的自我修練與時光淬鍊。

「放心」,就是教育賦予生命的至高層次。看見行政夥伴辛苦的面容中綻放著 笑靨,所有辛苦都是一種教育的回報。學生品學兼優,氣質優雅,課程活動井然有 序,社區民眾富而好禮,都是永恆的餽贈。

「愛與榜樣」是孩子最重要的成長養分,而您就是那背後重要的推手及支持的動力。因此我們需要您對孩子的陪伴與傾聽,與我們一同協助孩子在國中階段健康、快樂且充滿正能量。也歡迎您隨時與我們聯繫,讓我們一起為孩子的教育攜手努力,打造學校成為「一所培養在地未來領導者的學校」。

最後敬祝各位 健康快樂 萬事如意

   宜蘭縣立頭城國民中學校長 林惠珠敬上 2022.9.16